2013年10月31日

<場景作品>30年,你都沒變

話說因緣際會之下跟某位前輩收購了一組比例為1/20的劍龍骨骼GK
個人對恐龍原本就蠻有興趣的,為了恐龍骨頭的擬真感
還特地去了久違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


沒想到我也到了需要外出取材的程度了
希望接下來練成的技能不會是下回休刊XD




整組套件排排站,看到那一根一根的肋骨,銷魂!!
上網研究了一下劍龍骨骼化石的造型

恩~原型師很厲害,細節也十分的講究,讚!










本來展開套件只是想要清點一下有沒有缺件的問題
但是不知道為甚麼它就一根一根的照順序跑到脊椎上面去

我想一定是魔法~~~

看上面這張照片,如果不說它是劍龍,我還以為是"賽立頭"咧











不知道為甚麼,連背板也自動的跑到背上去

現在這個樣子,看起來就像是武裝版的"賽立頭"了









取材的照片
有幸的外出取材之時,剛好遇到"從龍到獸"的展覽

在科博館裡還認識了一位叫"何政洋"的先生
而如果我沒寄錯的話,上面這顆頭骨應該是位叫做"鍾華玲"的小姐







和政羊&中華羚


 大概的參照實際化石骨頭的質感來上色
上色時使用的是油畫顏料&壓克力顏料&粉彩













 接下來拿出一片A4尺寸 3mm厚度的ABS塑膠板
使用壓克力刀刻出格狀的凹線,然後噴上黑底
接著用白色的顏料或滴或抹或塗或噴或擦拭等各種手法
來做出不規則形狀的白色漸層花紋








第二步是利用黃色的顏料,跟剛剛一模一樣的手法也做出黃色的不規則花紋
但是要注意的是黃色的範圍程度要比白色少一點
(黃色只是要讓剛剛的白色花紋多一點變化而已)







接著噴上非常厚的亮光漆來營造出高級地板的透徹感





然後打磨噴上亮光漆時所產生橘皮質感
這一步驟對於最後呈現的質感佔有非常重要的比例









研磨拋光,金手指是最棒的拋光道具(但是會痠)
聽說加藤先生平常也都用這個方法來訓練手指力量

甚麼!?是中指跟無名指,可惡!
練錯指了><










 用手機吊飾,中空塑膠棒,銅棒等等材料做出欄杆









打上黑底之後噴上MGM的超級不鏽鋼銀色










標示架依然用塑膠板自製,同樣黑底+超級不鏽鋼銀色







繪圖軟體稍微排版一下,用印表機印出標示











接著拿出美術社買的1/25人物模型
用力的整修過後噴上底漆準備上色








利用壓克力顏料來塗顏色,這鳥東西塗裝起來真有難度

話說這小人模型雖然寫的是1/25
但是我發現如果用1/25比例來算,圖中的人物大概有187公分
如果我用1/24來算的話,大概是180公分

所以個人覺得把它當成1/24來使用也不為過(車模的朋友有福啦)



上圖是小人物原本大概的質感
看看這鳥東西,再拉上去看看我塗裝的版本


雖然我塗的人物有點脫窗
但是比較之下,我想我塗得應該算是還不錯吧XD








接下來就是完成品了

先來點恐龍的獨照吧XD



在地台上面給它加一點點植物上去
不求擬真,因為原本就是要做成展示品,所以氣氛到了就好








帥氣的骨頭,由下往上拍更有巨大感!







沙龍照!









看完恐龍的部分,就來看看整體場景的照片吧


 不免俗的來張正面照片
雖然骨骼的比例是1/20,但是又沒人說它到底長多大

所以這個作品我是把它設定在1/25的比例









 展示地台是老哏,書局買的置物盒倒過來用
經過上色舊化之後,就是個便宜又大方的好東西








我國小時因為家庭環境的關係,有一陣子住在科博館附近
當時同學間無聊最常去的地方就是科博館

當為了做好骨骼化石,走進了睽違了大約20年的博物館
跟20年前不同的是,這次是帶著老婆小孩一起來




舊地重遊心中頗有感觸









 原本只是想單純的做好恐龍化石套件

沒想到一趟取材回來,情感觸動之下就變成了現在這個樣子





















作品的拍照刻意使用了16:9的畫面比例
營造出電影畫面的感覺 








大理石地板的呈現在這張照片裏面可以看出 










 一個西裝筆挺的中年人獨自站在博物館的化石面前發愣
30年前,同樣的畫面也在這邊上演

當時站在劍龍面前的是一個驚呼連連的10歲小男孩



中年人心想:30年了,你還是站在這裏,一點都沒變
而我.........







 時光飛逝,當年的小男孩現在已經有了成熟的男人味
身上的小YG也早就蛻變成了子彈內褲 









其實完成作品的當下,我幫這個作品想了好幾個名字
一個西裝筆挺的有錢人在恐龍面前會是甚麼情況

例如:"這個哪裡結帳呢?"
"我看!買一組回家好了"

我想如果是很有錢的人,應該真的有可能這樣想吧XD








依稀記得我當初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恐龍骨骼時的感動
您是否也有過這種類似心情呢?











對比圖:1/25大概這麼大








1 則留言:

留言欄...